close

**************

※更多精采文章,請瀏覽最新官網※

➡️https://www.super-dna.com

**********

 

很多人問我:「常常說我們要愛自己,但怎麼樣叫做愛自己呢?買好吃的東西給自己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買了自己喜歡的東西、得到一分好工作…雖然滿足了一時,但內在的失落感及焦慮還是存在!」

 

失落感及焦慮的來源有很多層面,但我現在要表達的最基礎的面向是:「你是否全然的接受你自己?」

 

我們最大的困難,是在於任何事情都覺得有「對」跟「錯」,於是我們就拿這個對跟錯的二元架構,來評斷自己,為自己打分數。

 

詭異的是這個對與錯的標準到底從何而來???父母?家人?師長?同儕?

 

覺得自己的這個行為有符合他人或社會的期待,我們就覺得自己做對,我們為自己打一個勾;當我們覺得做的事情沒有符合別人、沒有符合這個社會的價值,就把自己打一個叉。

 

但是,其實你還有更好的決定,你是否還要再用他人、以及這個社會結構扭曲的眼光來看待自己?你是否願意愛自己,從不評斷自己和理解自己開始?你是否願意從現在開始,用這樣的心態來愛自己、對待自己?

 

即便你意識到你忍不住又用過去的方法在評斷自己,你都能夠適度地喊停,深呼吸吐氣去釋放掉!然後不斷的告訴自己,我愛我自己,我深愛我自己,我願意接納我自己,

我知道什麼是我想要的,什麼是我不想要的,尊重我自己的意願,以我自己的感覺感受為出發。

 

這不是自私,因為唯有先懂得尊重自己才能去尊重別人!從這樣的角度去出發,才會創造正面的循環。

 

當我尊重自己的感覺跟感受,我自然而然也能夠去體會別人的感受,進而去尊重他人的感受,這就是「同理心」。當你願意全然的接納自己,這才是最大的愛和包容啊!

 

接著,衍生下來的問題會是:那怎麼樣才能得知自己目前的狀態有沒有在愛自己的位置上呢?很簡單,請好好的感受你目前的情緒!你現在是開心 or 不開心?  憤怒?挫折?失落?覺得自己不夠好?

 

這些情緒的來源有好幾個管道,我覺得脫離不了以下的主軸!

 

你背叛了你的感覺:背叛包含壓抑、漠視自己的情緒、假裝不在乎,包含用其他的感覺去掩蓋自己真正的感覺,這些都是背叛自己的感覺,於是會有其它衍生性的情緒出來。

 

認知的錯誤,就好像我的某位個案小米,基於結果的看到她待的每家公司都倒,可是卻沒有看到自己的貢獻,所以他看待自己以及事情的角度是不公道的,只看自己不好,卻沒有看自己的好,所以很多的情緒一直湧現。而他則不斷的在處理自己的情緒,卻沒有去矯正那個「因」,根源沒有改變,情緒只會永無止境的出現,永遠沒有清完的一天。勇於把情緒的因根除,把自己擺在對的位置上,才不會一直處在沮喪的狀態中,也才能達到所謂內在的平安。

 

所以我很喜歡奇蹟課程的一句非常有力量的話:「你沒有問題!」,如果要追究真正的問題,我會說:「你最大的問題是認為自己有問題!」,所以學會願意原諒自己,去理解自己內在對自己不滿意是來自於錯誤的觀念,才能看見真相!

 

因為不明白真相,因此有所誤解,或是內在的恐懼扭曲了事實,而讓許多情緒就不斷的出現,一旦明白了真相,這些情緒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了!

 

我們要釋放的過去模式下產生的舊情緒,無論是壓抑的、漠視的,但同時你也要學會觀照自己,不要再去造一個「新的因子」,讓自己產生委屈和情緒。這些因子都來自你的模式。你的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,而當你關照到你有什麼樣的行為模式,就要懂得去避免,也要懂得讓它轉化,才不會清掉舊的,又造了新的委屈,而讓自己落入無限的循環,到最後沒完沒了。

 

有些人覺得自己情緒好像永遠都清理不完,內在總是有這麼多的傷痛和委屈,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對,甚至懷疑自己這樣修到底對不對。這時就要去觀照自己的想法,是否有錯誤的認知造成自己的行為上有些偏差的模式,而這個偏差的模式常常讓你產生情緒和委屈的結果,所以這樣的「觀照」非常的重要。

 

愛自己,說穿了,第一步就是要放下評斷的心,接納你自己的所有面向,無論是光明美好的你還是充滿人類黑暗面的自己,光明美好的那面人人都愛,但那個有時候會忌妒、見不得人好,會想要把好東西留給自己、有時候會窮大方的自己,明明很討厭這個人卻要裝作和藹可親,明明內心想反抗、卻又在上司面前低頭,因此而看不起自己…,你願意接受並深愛這些面向的你自己嗎?

 

愛自己先從接納自己、不評斷自己開始!唯有忠於自己的選擇,才能去尊重他人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
    Isi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